文化

深度专题 | 干预大选、“颠覆政府”,当澳媒遇上政治,也开怼……

3 月 14 日
569

澳洲三大媒体巨头形成了高度垄断格局

“媒体正在改变政坛。”正如澳洲前总理艾伯特所说,和其他国家一样,澳洲媒体与不同政府间的关系也不尽相同,各有各的立场。

“媒体应该充当‘拉拉队’的角色”

和其他国家一样,澳洲的媒体各有其政治立场。有报道称,澳洲媒体在经历了数量繁多的时期后,在1920年-1990年期间,个体报业纷纷被巨头们兼并,从而形成了如今越来越高度的垄断格局。The Conversation报道称,现在澳洲主要有三大媒体巨头——澳洲广播电台(ABC)、澳洲新闻集团(News Corp)和费尔法克斯传媒(Fairfax Media)

对于ABC,老牌媒体、独立机构Newspoll 2014年9月的调查显示,超过84%的澳洲人认为,ABC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;84%的人认为,它的报道是准确、公平的。不过,有分析者认为ABC并非没有“偏向性”。

鲁伯特·默多克

根据The Sniper的一篇文章,澳洲ABC的总经理斯科特曾在早年被澳洲前总理霍华德提名进入ABC董事会,不过输给了工党候选人Maxine McKew。霍华德提名的目的是,希望斯科特进入ABC管理层后,可以帮忙“清洗掉”其中一大批“左派”人士。

而The Conversation的调查结果也显示,ABC的媒体工作者偏爱工党。虽然ABC是经费由议会审查批准、国库拨付的新闻机构,但在联盟党执政期间,却频频惹怒澳洲前总理艾伯特。2014年1月,ABC播放了寻求庇护者声称遭到澳洲海军虐待的录像,对此,澳洲海军和政府均予以驳回。“如果有可信的证据,ABC当然可以和其他媒体一样播报,你不应该带头去‘指责’自己的国家。”艾伯特说,ABC考虑到了每个人的感受,却没有顾忌到澳洲的“颜面”,媒体应该充当国家 “拉拉队”的角色。

“是时候踢走他”

美国媒体大亨鲁伯特·默多克(Rupert Murdoch)掌控的News Corp旗下有《澳洲人报》(The Australian)、《太阳先驱报》(Herald Sun)、《每日电讯报》(Daily Telegraph)、《信使邮报》(Courier-Mail)等。

The Sniper报道称,默多克喜欢“干政”,他利用自己庞大的媒体资源,至少将澳洲的三个总理捧上了“总理”之位——惠特兰姆(Gough Whitlam)、弗雷泽(Malcolm Fraser)及陆克文(Kevin Rudd)。

但2013年,News Corp突然调转枪口,抨击时任总理陆克文。2013年8月23日,悉尼《每日电讯报》在头版将陆克文描绘为“粗鲁先生”。随后,默多克在Twitter上表达了对2013年联邦大选的新观点,他说:“在澳洲很难找到有坚定信念的政客,艾伯特是一个罕见的例外。但陆克文却很难让别人信服。”

澳洲《每日电讯报》在2013年总理大选时刊出了“是时候踢走他”的大幅头版标语,抨击时任澳洲总理陆克文。

默多克的言论和News Corp对陆克文的批评引起了工党阵营人士的不满。陆克文称,News Corp旗下媒体的报道不“公平”,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:“为什么日复一日地这样做,《每日电讯报》在不停地打击(工党)政府,却不会给艾伯特一分钟的细致审查?”陆克文甚至披露,“答案很简单:默多克想要艾伯特成为总理,他直接这么说过的。”

事实上,在2013年澳洲大选日期确定的第一天,《每日电讯报》就刊出了“是时候踢走他”的大幅头版标语。News Corp在当时占据了澳洲报纸市场约70%的份额。有分析人士指出,陆克文当时主要利用社交媒体宣传造势,或许就是有意绕开传统媒体。
有分析称,默多克此举的背后是不满工党当时倡导建设的全国宽带网络,他希望这一计划受阻,这样才不会威胁到他在澳洲占统治地位的有线电视业务。

媒体试图“颠覆”政府?

虽然The Conversation的调查显示,Fairfax——旗下有《悉尼先驱晨报》(Sydney Morning Herald)、《时代报》(The Age)、《堪培拉时报》(The Canberra Times)等——的媒体工作者更支持工党。但澳洲记者Barry Tucker在其2013年撰写的文章Oz News Media Bias Exposed中称,Fairfax的报道似乎并没有明显的政治偏向性。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发生了转变
2015年9月1日,时任澳洲移民部长达顿曾指责Fairfax及ABC等媒体的行为像是在试图“颠覆”艾伯特政府。达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Fairfax目前就好像是在搞新一轮“圣战”,好尽快推动艾伯特下台。

2015年8月,内阁会议多次发生泄密事件,包括与新州签署国民残障保险合约。对此,Fairfax多次报道了艾伯特政府的泄密事件,并披露部长们曾被要求,当被媒体问及泄密事件时应当表示“这一届的内阁与陆克文时期并不相同,我们的内阁运转良好”。

对此,达顿表示,一些媒体早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公正与客观,带有个人的怨念对政府进行恶意诽谤。他们本不该参与政治,现在却蜕变成了让人失望的“政客”。

而在面对现任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时,Fairfax旗下媒体则显得温柔得多。《悉尼先驱晨报》和《时代报》曾表示,比起只会口不择言和回避问题的艾伯特,特恩布尔的回归以及他在经济等问题上的扎实能力,会给澳洲的政治和国家的前途吹来一股新风。

特恩布尔

往期回顾

深度专题 | 白宫记者互怼会:“今年的白宫记者晚宴,我不去了”

深度专题 | 白宫记者互怼会:白宫记者会及晚宴究竟什么样?

深度专题 | 长久以来,白宫与媒体的关系,并非一个“怼”字可形容

责编|李非 设计|夏小正

资料来源:悉尼《城市周刊》第175期、《澳洲人报》2015年9月1日 Fairfax‘trying to bring government down’ says Peter Dutton、新华网2013年8月23日《陆克文指责默多克旗下媒体集团报道大选不公平》(本专题图片均来源于网络)

本文原载于澳洲华语新闻周刊杂志《CITYWEEKLY 城市周刊》第257期,欢迎在线阅读:CITYWEEKLY

专栏 文化 新闻
569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error: 内容已受保护